【我的扶贫故事】韩兴和:让村庄靓起来 村民发展富起来
来源:天眼新闻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6日

我是韩兴和,曾在普定县化处镇工作。2017年,在组织安排下,我奔赴普定县化处镇焦家村驻村开展帮扶工作,担任第一书记。

刚到村里,和村民不熟,也没有农村工作经验,一切千头万绪。我就从身边工作开始做起,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座谈,了解村情和党建,掌握村里文化习俗、产业发展状况,利用晚上时间走访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致富能人和贫困户,倾听他们的诉求、困难,深入村家家户户调查制约村发展障碍和存在的短板,以及他们的发展愿望。  

记得刚开始进村入户走访时,大量农田闲置,农业种植五花八门,村里只有老人、妇女和儿童,年轻的妇女没事做,一吃完饭,就开始东游西逛串门,要不就是打麻将,搞得家庭不和、邻里欧气。

面对这个现状,我曾迷茫,不知道该从哪里干起。站在那片热土上,一个个需要解决的难题总会萦绕心头。思前想后,我制定走访计划、目标人群,花了大量的时间与村民交谈,搜集村情民意,让我更加了解焦家村的实际情况。

通过一个多月的走访、与农户交流,我充分分析了焦家村的发展现状,并制定了帮扶思路:以调查研究为基础、以细化管理为前提、以队伍建设为抓手、以争取项目实施为途径、以民富村强为目标,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带领村干部群众按照“茶山荷海、韭黄”的总思路,推动全村各项全面展开。   

 

农村的发展,基层党组织是保障。我深知,要打好脱贫攻坚硬仗,必须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因此,我与村“两委”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以党建激活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带动大户、村民一起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用真心换民心,通过抓党建,干部激情满满,群众参与村事物的热情也高起来,与村干部的距离越来越近。之后,我和村“两委”向上跑项目,基础设施、美丽乡村等项目先后实施,全面改善村容村貌。

村庄靓起来,产业壮起来。我当时制定了韭黄产业发展计划,以村级公司为主体,采取“村级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流转土地规模化种植,但技术成为一道难题,我请镇农技服务中心的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一边讲解,一边示范,帮助村民掌握种植技术,解决了怎么种的问题。现在,焦家村韭黄基地成为普定县水母河流域产业园核心区,发展势头强劲,村民有租金、挣薪金,年底还有分红,家家户户过上富裕的生活。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小友  整理


上一篇:【我的扶贫故事】学好种菜技能,带动一方村民|安顺市平坝区致富带头人朱胜成

下一篇:【我的扶贫故事】百姓生活甜得像初恋!申慧民:“樱桃书记”和樱桃村的故事

视频点播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