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韦锟:发展产业促增收
来源:天眼新闻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6日

  “玉米属于低产作物,一亩的收入有六七百块钱,需要付出一定的劳力,一亩花椒的收入大概有五千块钱左右,一亩栽七十株,一株一百块钱,一亩至少有五千块钱。”2013年,韦锟通过百合街道办事处选派,来到红星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他每天工作的地点不是在百姓家中,就是在田间地头,为了带领群众通过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促进群众增收,常常要和老百姓“算经济账”,帮助他们转变思想,大力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韦锟刚上任时,村里基础设施还不完善,硬化路覆盖不全面,没有产业,经济发展滞后。面对这些难题,韦锟没有退却,他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组织村民修桥修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深入田间地头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愿,结合当地实际,成立合作社发展花卉育苗产业,覆盖全村133户贫困户,带动群众实现增收。
  
  “2020年花卉育苗总共27万株,规模30亩,带动了贫困户务工,发放工资是6万多块钱,合作社产业按‘127’分红模式给贫困户进行利益分红,2019年发放分红资金总额33250块钱。”说起村里的经济发展,韦锟如数家珍地给记者介绍。 

  
  巩固脱贫成果,群众稳定增收,产业发展是关键。结合红星村地理、气候等条件和村民意愿,该村村支两委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花椒种植。
  
  “我们选择种植花椒,花椒属于浅根系植物,特别适合喀斯特地貌,关岭是水土流失比较严重的石漠化地区,种植花椒收益是非常好的。”韦锟说。 

  
  花椒怎么种植?怎么管护?有没有收益?村民一连串的疑问接踵而来。为了打消村民顾虑,韦锟和村支两委、驻村工作组成员一道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召开群众会、组织村民到花椒基地参观、培训等。通过大家耐心的宣传讲解,村民的观念逐渐改变,纷纷开始种上了花椒。 

  
  “韦支书经常来宣传种花椒的好处,一亩花椒的收入大概有6千块钱,所以我今年在村里面领了600株苗,种了七八亩地。”百合街道红星村村民龚远学说。 

  
  如今,红星村花椒种植已初具规模,挂果成林的收益也给韦锟和村民们增加了信心,大家更有干劲。
  
  “红星村花椒总的种植面积是3000多亩,已经挂果成林的有600多亩,2019年花椒的产值已经达到180多万元,今年纵深推进产业革命发展,又新增600多亩花椒,将把红星村的花椒推成‘一村一产’,把花椒产业做大做强,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韦锟向记者介绍起自己的致富经。
 

 

  
  如今的红星村道路畅通,家家户户喝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很多村民盖起了小楼、买上了车,村容村貌呈现出一片新气象。
  
  “现在路村村通、户户通、庭院硬化、户户也通水了,感谢韦支书,给我们带来这些变化。”百合街道红星村村民丁祥高兴地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韦锟扎根山村,始终把群众放在第一位,用自己的努力推动全村经济稳步发展,用开阔的思路带领群众逐步走向富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认可。 

  
  “我们合作社整合土地资源,积极动员花椒种植农户入股合作社,并对群众进行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统一收购,让老百姓不愁卖,可以安心的发展花椒产业种植。我们还动员不能外出务工的妇女,动员她们积极加入扶贫车间工作,进行务工,增加家庭经济收入的同时,也能够照顾家里的小孩和老人。”韦锟说。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赛

上一篇:【我的扶贫故事】褚代洋:种好茶叶奔小康

下一篇:【我的扶贫故事】学好种菜技能,带动一方村民|安顺市平坝区致富带头人朱胜成

视频点播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