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明华:本初心做实事 走出本村发展新路
来源:天眼新闻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6日

  我叫明华, 2015年11月,我通过考核,从平坝区政协办工作员选派到天龙镇高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正式加入脱贫攻坚战役的战斗队伍,我的扶贫故事正式开启。

  
  当时的高田村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单一,党组织十分涣散,2014年,高田村共17个自然村寨,20个村民小组,全村共1467户646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05户1085人,贫困发生率较高,是名副其实的贫困村,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以前村委开展工作都是缺少针对性,大多走马观花,没能将政策方针落到实处。为了改变这种没有规划的局面,我以抓好党建为突破口,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根据村民想富、想美的愿望制定了高田村总体发展规划,同时制定了党带群、强带弱、先带后、富带贫的四带机制,成立了8个党小组,为高田村脱贫攻坚做好规划、布好局,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

 

  为了激发群众的干事热情。我同村委制定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通过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完善合作社利益分配方案,明确贫困户股权配置、分红占比,带动贫困户增收。强化开展产销对接,推进消费扶贫,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利用高标准蔬菜种植基地及生态渔庄,着力打造乡村旅游,广泛吸纳贫困户参与,带动贫困群众在二三产业增收。

  
  多项工作的开展让当地村民流转土地有收入,基地务工有钱赚,土地有分红,村民们有了干事热情,产业蓬勃发展,成绩显著,我的工作也得到了村委与百姓的一致认可。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多年来,在群众干部齐心协力下,高田村走出了以农民增收为主线,坚持“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的发展模式。目前,全村已引进贵州云雾茶有限公司、德康集团、天地和生态农业公司等多家龙头企业,发展高标准蔬菜、高山云雾茶、食用菌、林下养鸡、三七、生猪养殖、生态鱼庄、水产养殖等八大产业,初步形成了“山上有茶、林下有鸡、水里有鱼、地头有菜,腰包有钱”的“五有”小康村,村集体经济资产达1200万元,村集体纯收入达30.38万元。

  
  截止2019年年底,高田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08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305户1085人全部脱贫出列,实现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为零。  

  如今的高田村,不再是以前“脏、乱、差”的贫困村庄,经过多年的发展,一排排整齐的小楼房格外显眼,一块块田地拼接成片,一条条通组路将各村组紧密串联,田间产业种类繁多,村民们每天都会到高标准蔬菜种植基地务工,结合蔬菜种植传统优势,引进龙头企业,着力打造“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绿色蔬菜种植,并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我作为第一书记到村里驻村已经进入第五个年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本着初心,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担起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的使命,与村支两委和全体村民一同走出高田发展新路。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恒新


上一篇:【我的脱贫故事】陶红:示范带动惠泽乡里

下一篇:【我的扶贫故事】皮永瑶:从素不相识到真帮实扶 脱贫摘帽结出“亲情”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