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故事】陶红:示范带动惠泽乡里
来源:天眼新闻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6日

  我叫陶红,现是平坝区天龙镇打磨村欣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合作社主要种植辣椒、黄瓜、白菜等蔬菜作物,目前辣椒、黄瓜已经丰收,白菜长势良好,销路还算不错,带动了村民们积极发展产业。

 

  奋斗的日子虽然辛苦,但看着自己种植的蔬菜销售出山倍感欣慰。我不曾忘记父亲患病去世,丈夫出走,还要照顾年迈的母亲和两个幼年的儿女,感觉自己的生活彻底坍塌,甚至在小孩和老人生病住院时,自己无力承担住院费。每逢夜晚我曾不止一次躲在被窝抱头痛哭,不忍出声......

 

  女人的泪窝虽浅,但决不会认输。几番思考,我毅然选择回到老家照顾家人,同时发展产业。在产业选择上,我在地势稍微平坦、土壤肥沃的地块上将两亩玉米地改种白菜。在种植期间,我从网上买了许多农业书籍,还积极参加镇里举办的各种农业科技培训。经过理论与实践的充分学习,最终掌握了林下套种、岔季轮种、病虫防治等一整套蔬菜种植技术。到白菜上市时,我的两亩白菜卖了10000多元。为我的脱贫之路带来了一丝曙光。  

  在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后,我没有停下脚步,反而积极扩大种植面积,扩展种植品类,在流转的20亩地中除了种植辣椒,还种植了茄子、大葱、小瓜等蔬菜。

  
  2017年1月,打磨村多条机耕道新修的事被政府提上日程,这对于产业运输无疑是件好事,注定是发展产业的好机会,所以决定先成立打磨村欣旺种植专业合作社,以便更好发展产业。  

  “我想种150亩蔬菜,但是最大的问题是启动资金不足!”借合作社挂牌之时,我向前来道贺的意向商人大胆地说出了内心的想法。毕节蔬菜商听后,表达的合作意向。投资商出资的20万元作为项目启动资金,我如愿承包150亩地对酸菜的最大原材——青菜和萝卜菜进行种植。

  
  当时由于酸菜行情好,所以毕节、贵阳、凯里等地的客商在获知基地能大量提供酸菜的原材时,就纷纷与欣旺合作社提前签定收购协议,实现销售收入超过20万元。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打磨村的蔬菜种植大户,间接帮助打磨村包括贫困户在内的20余户增收50余万元。  

  自己的刻苦实干发展产业,带动了本村贫困户及部分群众实现就近务工,增加了收入,在老百姓心中得到了一致的认可,在2018年3月份,在党员村民代表的信任下,当选为打磨村民生监督员。这让我为推进了脱贫攻坚工作多了一份责任,对产业的发展更加坚定。

 

  2019年,为了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同时也是为了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在村委的帮助下,我流转了80亩土地种植了香芋南瓜和大葱,继续带动了30多户贫困户及部分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务工。从流转土地的那一天开始,自己每天组织安排人工、耕地、育苗、种植、施肥、销售等,每一个环节都精心管理,当年获得10多万元的种植收入。

  
  今年,为了积极配合村里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合作社继续流转了300亩土地种植了辣椒、黄瓜、白菜等蔬菜作物,带动了40多户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接下来我将继续开展白菜、马铃薯的种植,在脱贫攻坚的路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恒新 整理


上一篇:【我的脱贫故事】朱德武:努力奋斗才能脱贫更能致富

下一篇:【我的扶贫故事】明华:本初心做实事 走出本村发展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