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故事】朱德武:努力奋斗才能脱贫更能致富
来源:天眼新闻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6日

  “不勤快,再好的政策帮助也没得用,政府已经帮了我们很多,现在要靠自己过好日子。”在平坝区乐平镇大屯村的一片菜地里,朱德武一边哼着小曲一边忙着给白菜浇水,他乐呵着说:“你看这蔬菜长得多好,绿油油的,要不了多久就能卖出去,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了。”

  
  回顾当初,朱德武同妻子在种植辣椒产业的道路上屡屡受挫,一年到头辛苦种出的辣椒由于缺乏市场经验出现了卖不起价的情况,时常入不敷出。“两个孩子还要读书,家里又没积蓄。”夫妻俩不由得悲痛中来。为此,2013年朱德武家因学致贫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就在夫妻俩正一筹莫展时,党的扶贫政策如春风一般,为朱德武一家带来了新的希望。教育、医疗、产业、危改等一项项扶贫政策让朱德武一家的重担变得不再沉重,在村委的帮助下夫妻俩积极发展产业,孩子们用功读书先后大学毕业。

  
  为了尽早摘掉“贫困帽”,朱德武和妻子申请了5万元的免息贷款,在原来种植辣椒的土地上扩大种植白菜、大葱等蔬菜作物共计30余亩,每年收入达到6万左右。  

  随着产业的蒸蒸日上,朱德武萌生了改建房屋的想法,他想尽办法筹集资金,在原来一层房屋的基础上扩建至两层,看着自己亲手扩建的房屋,朱德武干劲十足并在庭院内搭建了蔬菜育苗棚。

  
  朱德武都会在自家庭院精心培育蔬菜幼苗,从早上6点天还没亮,到晚上8点,朱德武忙里忙外,从培育幼苗到移栽再到田地施肥浇水......日子辛苦可朱德武却充满干劲。
  
  “现在天气渐冷,许多蔬菜都不易种植,为了不让土地闲置,现在种植的白菜在精心管护下依然有不错的收成,同时还能提高土壤肥沃力。”朱德武说,这些都是村委培训学来的,学会科学种植才不会栽跟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村子每年都会组织贫困户技能培训,这些年来我和妻子都会参加培训。”怀着对知识的渴望,学习了专业知识的夫妻俩,本就有着刻苦实干的精神,产业种植面积逐年扩大。

  
  经过两年的拼搏与奋斗,朱德武一家的生活条件逐步提升,在2015年底顺利脱贫。如今,产业规模的扩大朱德武一家年均人收入达到15000元,成为了大屯村脱贫致富典型,影响带动了一批又一批贫困户走向脱贫致富路。
  
  为了帮助其他贫困户早日脱贫,迈向致富路,朱德武优先录用贫困户发展产业。“贫穷并不可怕,对于我们一家来说贫困只是暂时,不能因贫困而抱有找政府要、等政策、靠干部的思想,自己要有努力奋斗的干劲与想法,这样不仅能脱贫,更能致富。”朱德武信心十足地表示。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恒新


上一篇:【我的扶贫故事】王泽勇:打好“莲藕经济”牌 念好产业“富民经”

下一篇:【我的脱贫故事】陶红:示范带动惠泽乡里

视频点播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