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丁凯:真帮实扶从“外人”变成“家人”
来源:天眼新闻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6日
  我叫丁凯,今年39岁,2017年我从安顺市农业农村局派驻西秀区双堡镇大坝村任第一书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大坝村是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如何巩固和提升这块“金字招牌”是我的工作着力点,当时我就下定决心,要“干”,要苦干实干,干出样子。  

  上任第一天,我觉得大坝环境好、村民富、干部团结,工作好干,当我了解到大坝村还有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我开始到每一户户农户家中走访,村里绝大多数人家生活条件好,但贫困户的情况各有不同,每到一户对我都是一次触动。 

  大坝村56户贫困户,家庭故事有相似而又截然不同,但都有着同样的愿望——不甘于贫穷,要过上好日子。在很多人看来,我就是一个外来人员,一个外来干部,估计帮扶也不会很长,近1个月的走访和思考,我回想着群众那饱含无限深情的第一句很客套而又陌生的开场白:“哦,这是新来的丁书记啊,快来坐,有什么事?”,让我知道“第一书记”不应该是一个称呼,它更多的是“责任与担当”,是群众的“活字典”。
  
  我暗自承诺:只要我在任一天,绝不会忘记自己驻村工作的使命,要把群众的大小事作为自己的事来做,要视群众为亲人,为群众谋幸福,与村支两委一道将大坝村建设成为村强民富的小康村,让群众真正摆脱贫困。
  
  在村级指挥长的安排下,进行了包保干部调整,王林发就作为我的包保贫困户。走访频繁了,慢慢的跟王林发熟悉了起来,拉家常,聊过去,谈未来。聊到过去的苦难日子,他还不时抹眼泪。  

  以前日子苦,妻子带着第二个女儿改嫁他乡,留下他与大女儿和一个智力低的儿子,大女儿结婚后,也外出打工,以前自己在老家居住,房子坏了没钱修,就直接在外多年,居无定所,过着漂泊的生活。 

  纳入贫困户后,2016年动员回乡,易地搬迁到思源小区,总算有自己的房子,稳定了下来。
  
  根据帮扶贫困户的实际需求,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这样年复一年,寒来暑往,每月走访入户雷打不动。后来王林发经常给我说:“丁书记,和你说话我很轻松,以前我怕和你们这些干部说话,但你我就不怕,喜欢和你说话,这些年,要是没有你们的帮扶,没有政府,我还在外面打‘游击’”。
  
  有一段时间,他常从镇上坐车来村里面找我,问他,有什么事,可以直接打电话。他说:没什么事,就是想来看看你。“听说你要回单位了,我心里难受,就是舍不得你离开我们家大坝,你就是我们家大坝的人,希望你能在我们家大坝长期待下去。”
  
  驻村工作让我知道,与群众打交道,就是要以心换心。要从一个外来人员变成群众口中的我们家人,其实并不难,你一个俯身,一个促膝交谈的举动,一句暖心话、一个简短的问候、一个简单小礼物、一个亲切的握手或相拥,就能让他们很满足,我为能参与这场脱贫攻坚战而感到荣幸。

 

作者 丁凯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姜雨熙 整理

上一篇:【我的扶贫故事】郑燕青:小郑书记与小芦笋

下一篇:【我的扶贫故事】王源:脱贫产业齐开花 真帮实扶带致富

视频点播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