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承亮:“认种”种出新路子
来源:安顺市广播电视台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13日

       初秋,大黑村里的“认种地”里挂满了果实,这些果实都将归认种人所有。以“认种”的发展模式让土地活起来,村民富起来,乡村游热起来,通过“菜单式”的精准扶贫模式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和做强村集体经济,在大黑村,村支书李承亮用土地“认种”种出了新路子,用青春热血浇筑着这一片土地。

       走进大黑村,李承亮正在“认种地”里查看农作物的长势,在这一片“认种地”里,可以看到土地被分成了大小不等的“小菜园”,地里种上了不同的农作物,小瓜、茄子、辣椒......种类多样。

       开辟土地作为菜地任种,通过给市民接订单,收取一定的管理费,认种人种植蔬菜可以由农民代种代管,蔬菜成熟后,归认种人所有。这种“菜单式”的发展模式在大黑村作为前期试点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而这个“认种”的想法就来源于村支书李承亮,在他的带动下,发展“认种地”,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更促进农民增收。

刘官乡大黑村支部书记 李承亮

(同期声:我们收取500元的管理费。对于市民提供健康的蔬菜。他们可以到这边来玩,可以自己采摘,它们产生的产品,比如说辣椒,他们可以给他们剁成酸辣椒,让他们带走。)

2012年,李承亮回到自己的家乡,成为一名农村干部,通过与全村村民一起努力,摘掉了大黑村省级二类贫困村的帽子,并发展成小有名气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并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乡村旅游与集体产业,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刘官乡大黑村支部书记 李承亮

(同期声:我们2012年的时候人均收入只是2460元。1314年后,每年都在在30%左右的增幅。到14年有一个大幅的提升,提到了7000多。去年统计下来,我们人均收入达到了10900元。)

      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努力做好美丽乡村建设,李承亮在经过大量的实地摸底、和村集体讨论后,进一步扩大“认种地”规模,做好产业发展平台建设。

刘官乡大黑村支部书记 李承亮

(同期声:现在有好多的城市人都到我们这边来提前预报名,准备在三期的时候继续来这边认种,所以我们三期准备把规模扩大到大概有800份左右。)

     

       经过几年的努力,大黑村的发展成效显著,在工作上任劳任怨的李承亮,一心扑在乡村建设上,默默无闻的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刘官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团主席 吴小民

(同期声:他回到我们刘官乡大黑村来担任村干部,从他角度转变以后,他对工作积极肯干,很有创业精神,像今年他们村里面就做了一个土地认种,在全市来讲都有个很好的带动效应。)

刘官乡大黑村村主任 李晓波

(同期声:我总觉得他一个大学生领一千多的工资,一直在默默的为村里面作贡献,任劳任怨的。不会说为自己怎么打算,他的打算是先把村里面富裕起来。

         在区委、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现在的大黑村,白墙青瓦,道路干净整洁,修起了荷塘、果园、文化广场等一批休闲场所,人居环境得到了逐步改善,进一步促进了农民增收。

刘官乡党委书记 沈宽祥

(同期声:大黑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实施,现在以乡村旅游产业为主,通过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和推进,使整个村走出了贫困村的之列,同时,也带动了广大村民致富。)

      同时,刘官乡党委政府通过产业融合,资源整合,农旅结合,以大黑村为示范点,积极推动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进而推进全乡乡村旅游的发展。

刘官乡党委书记 沈宽祥

(同期声:通过以大黑为龙头,推动整个乡的乡村旅游向纵深发展,把我们全乡的优势资源集体打包,集体整合,推动整个全乡的全域旅游发展,实现刘官乡的社会经济奔小康的目标。)

安顺台 章爽爽 杨代香报道


上一篇:平坝区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誓师大会暨“万名义警 共创平安”活动启动

下一篇:开发区:食用菌种植业助推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