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小雁:坚守岗位甘于奉献 做群众健康守护者
来源:安顺市广播电视台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9日

  个医药箱,一个听诊器,伴着她走过了村里的家家户户,十年漫长的医者之路,只为守护好村里每一位乡亲的健康,她就是平坝区天龙镇兴旺村双硐片区的“健康守护者”郑小雁。

  大清早,郑小雁就在她的卫生室里忙碌着,许多百姓都到郑小雁这里来看病,郑小雁只好一双手当作几只用,前前后后忙个不停。虽然到这里看病要排队等候,还是有很多人都愿意坐着等待。


平坝区天龙镇兴旺村双硐片区村民 王芳
(同期声:我们村里郑医生特别关心我们,她这个药水吊以后,今天轻松多了。)

  卫生室虽然不是很大,但郑小雁却把它布置得温馨,又干净整洁,让到这里治病的乡亲们有种回到家的感觉,轻松接受治疗。帮输液的病人挂好瓶子后,郑小雁开始为等了许久的病人扎针,这是她为这些特殊病人而新学的医疗技术,外加上自己购来的电磁波治疗器,大大地病人减轻了痛苦。


平坝区天龙镇兴旺村双硐片区卫生室村医 郑小雁
(同期声:这个电磁波治疗仪主要是增加这个患者伤口愈合,然后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通过这个仪器的使用就可以缩短这个病程,让病人更加减少痛苦

  村卫生室只是郑小雁工作的一个场所,更多的时候,她都要走乡串户给重症病人进行治疗。李荣华的妻子就是郑小雁时常要去关心的病人之一。给村小学的学生量完体重后,郑小雁要随着这里等待已久的李荣华到家里去看看他妻子的情况。据了解,李荣华这次过来不仅是请郑医生到家里给妻子做检查,最主要的是要还清之前欠下郑医生的钱。


平坝区天龙镇兴旺村双硐片区天龙小学退休教师 李荣华
(同期声:前段时间我老婆生病以后,由于脚行动不方便,是请郑小雁医生到家里面去输了三天的液,当时没有钱,到现在才来结账付钱。)


平坝区天龙镇兴旺村双硐片区卫生室村医 郑小雁
(同期声:他们当时没有合医款,我就要先给他们垫付合医款,直至他们觉得自己有钱,打苞谷卖,然后再拿来 还我,尽可能最大限度的,能够做一小点,能够帮扶一小点。)

  一直以来,郑小雁就是这样坚守在村医的岗位上,十年的时间里,医治的病人多不胜数,默默守护着全村1500多人的健康,是受大家尊敬的健康卫士。


平坝区天龙镇兴旺村村支书 谭家权
(同期声:郑小雁同志在我们村的工作是踏踏实实、热心于群众工作的这么一个人,病人在我们村来讲是随叫随到,有时候上门服务,走不动,年纪大的老人病了,她直接上门去看病,去给老人治疗


平坝区天龙镇兴旺村双硐片区卫生室村医 郑小雁
(同期声:既然当了一名医生,我觉得应该更严格的要求自己,不论是在医病上,尽可能的让他们减少痛苦,缩短他们的病程,让他们身体得到更加的健康。

安顺台记者:杨代香 吴琪  报道


上一篇:西秀:搭建智能科技平台 加快实体经济发展

下一篇:普定猴场:养兔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视频点播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