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草延伸产业链条 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来源:安顺市广播电视台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7日

  走进紫云自治县板当镇,随处可见绿油油的菌草,以及围绕菌草发展的循环农业。菌草下饲养的生态鸡,鱼塘里用菌草喂养的鱼,杜泊绵羊以菌草为食,粪草加工,变废为宝,有机肥入土肥良田,菌棒入棚产香菇。一个全新的新农科技循环农业正在紫云自治县板当镇蓬勃兴起。

  紫云自治县板当镇新农科技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5月,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由村合作社组织发动农户参与菌草种植,在种植过程中,农户不用花成本,只需要拿出土地参与。

  新农科技农业有限公司企业法人 刘正伟:我们公司主要是农业循环产业,以菌草为中心,我们建有机肥料厂,青贮饲料厂,菌棒加工厂,老百姓利益联结这一块,流转老百姓的土地,田是按照700元一亩,土地是按300元一亩,老百姓同时可以到公司里务工,最低每一天可以领到80元以上的工资,同时可以解决2餐的就餐。

  在新农科技公司青贮饲料厂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运用器械对菌草进行捆装发酵,发酵好的青贮饲料销往各大养殖场。

  雷勇是板当镇村民,以前在外打工的他因为父母年迈,所以选择回家就业,成了新农科技公司的务工人员,由于他吃苦、勤学,所以升职为贮饲料厂厂长。 

  板当镇村民 雷勇:以前在浙江打工,年收入有6万左右,回来过年的时候板当有就业机会,然后就选择在本地上班,想到能够照顾到家里孩子还有父母,现在年收入和外地差不多。

  以前靠种植传统农业为生的王曹伦,在板当镇成立村合作社后,立即把家中的几亩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并到公司务工,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村民 王曹伦:我家以前是传统农民,靠种植玉米水稻为生,一年一万多块钱收入,勉强解决温饱问题,现在镇里面成立了合作社,我有了务工的机会,加上我就6亩土地流转分红,一年有五万多元收入,相比以前现在的日子好过得多了。

安顺台记者:杨洋(广播)


上一篇: 安顺:食用菌产业脱贫致富“菇”舞人心

下一篇:市林业局多举措确保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

视频点播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