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 贵州各地积极开展多样节水护水宣传活动
来源:天眼新闻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9日

  打造节水小课堂、开展巡护河活动、听榜样讲护水故事……自3月22日,贵州省纪念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启动以来,全省各地结合当地实际,积极开展多样节水护水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节水护水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240329113500.jpg

黔西南州水文水资源局开展“节水进校园”活动。(图片来源:贵州省水利厅)


  今年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和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的主题为“以水促和平”,我国确定的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3月26日,都匀市河长制办公室到归兰乡阳和幼儿园开展主题为“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宣传活动,工作人员运用图片、动画、知识抢答等为孩子们带去一堂生动的节水教育课。在位于黔南州的剑江河畔,身着黄色马甲的水利厅机关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一边巡河,一边向沿途市民宣传节水护水,用实际行动引导群众共同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幸福河湖。


微信图片_20240329101959.jpg

水利厅机关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在巡护剑江河。(图片来源:贵州省水利厅


  岑巩县的“思州石砚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做好此次节水宣传,岑巩县将非遗巧妙融入进来,通过举办“思砚杯”千名青少年现场书画大赛暨岑巩县2024年“节水护水我力行”演讲比赛,让孩子们沉浸其中去体会节水护水的重要意义。在瓮安县,“贵州好人”“贵州省最美河湖志愿者”卢锡永、冉戌英夫妇,被邀请进到课堂为学生讲述38年默默守护乌江的感人事迹,向学生传递爱河护水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激励学生当好宣传员争做“小河长”。


  除了积极走出去宣传,水利系统还将市民请进节水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全面了解贵州节水护水工作。连日来,都匀市贵州三江堰水生态保护宣教基地成了热门“旅游地”,来自都匀市及全省各地的游客,走进基地看展馆了解全省水情、听“小黄河”剑江河的治理过程等,实地感受贵州节水、治水、护水、用水工作。在安顺市镇宁自治县水情教育(节水宣传)基地,来自该县及周边学校的学生在参观学习水的知识、了解全市水资源分布情况、节水成果后,纷纷在节水留言板上写下自己的节水计划。


微信图片_20240329101612.jpg

3月22日,遵义市绥阳县水务局在秋水广场组织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龚波摄)


  为管理好、利用好、分配好域内的水资源,贵州严格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系统推进节水、治水、用水等工作。2023年,贵州省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45.54万立方米,较2020年下降18.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19.94立方米,较2020年下降50.8%;重点监控的六大行业节水型企业建成率达100%;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从0.434提高到0.498。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上一篇:四方面15项举措!贵州印发促进2024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方案

下一篇:来贵州 上春山|吴佳妮:面对文旅热效应 打造精品是关键

视频点播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