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新论】“春日经济”添彩贵州文旅
来源:贵州日报报刊社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8日


多彩新论.jpeg


沐春风,上春山。最是一年春好处,黔贵大地,樱花、梨花、杜鹃花竞相盛放;社交平台上网友踏青“大片”屡屡刷屏……万物争春的时节,“吃春菜、赏春景”成为一时旅游优选,“踏青”“赏花”等热词的搜索量日渐升高,“春日经济”热度由此不断攀升。

当明媚春色开始染向各行各业,不仅满足着广大市民对“诗和远方”的满满期许,也启迪贵州各地借力花卉资源,把“美丽颜值”变“经济产值”:毕节市百里杜鹃景区推出花海夜市真挚引客留客;贵安樱花园马拉松赛燃情举办,四方跑友奔跑花海山水间……

从美景到美食,再到美产业,在“春日经济”助力下,贵州文旅市场持续升温,“赏花+体育”“赏花+度假”“赏花+乡村游”“赏花+美食”“赏花+潮玩”“赏花+文化”等跨界融合业态新意十足,拓展消费场景,激活文旅活力,更多“双向奔赴”热烈发生。

从“一花独放”到“百花齐放”,当“春日经济”成为潮流,如何做好增值项目?如何在市场竞秀中出圈吸粉?关键还是要增强消费主体的获得感和满足感,在特色和产业链上下功夫,既要避免“一哄而上”的粗放发展,也要警惕“人潮如织”后的体验下降。

面对持续升级迭代的文旅市场,“春日经济”若想拥有更靓丽而持久的底色,必须用好地域IP做优差异化,每个地方都有各自的地域特色、民俗特点、文化特质,这些元素是鲜明的地域标识,也是“春日经济”提升附加值、辨识度、品牌力的重要资源,如何活化、转化此类元素延长旅游产业链条,我们热切期待各地新的闪亮答案。



上一篇: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贵阳召开 李炳军出席并讲话

下一篇:贵州省2024年高考综合改革适应性演练模拟志愿填报开始(附操作指南)

视频点播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