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瀑布毛峰茶基地开展双手采茶技能培训会
来源:安顺市广播电视台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8日

一年一度春来到,又是春茶采摘好时节,为了让更多的茶农掌握双手采茶技术,提高采茶效率。近日,西秀区蚕种场茶山上开展了瀑布毛峰茶双手采茶技能培训会,多名爱茶人士和茶农参加了培训。

现场音:茶青的下树率提得更高就是双手采,左一下右一下,两只手轮采交替采。

在安顺市瀑布毛峰的核心生产基地蚕种场茶山正开展双手采茶培训会,市茶叶专班负责人王艳莉详细讲解了双手采茶的姿势和动作要领。并现场做示范。

家住茶山附近的工人王桂英已经连续采了三天了。

茶场工人 王桂英: 第一天开始采就来的,头一天采得150块钱,第二天采得170块钱,第三天180块钱。这些老师教我们、培训我们双手采,我们快得多,一天都采得多钱也多。

市茶叶专班负责人  王艳莉:以前我们进行单手采茶呢,它的效率会比较低,比如说我们就拿40分钟来讲,如果是单手采的话,我们大概一个人40分钟只能采到三两左右,但是我们用双手采的话,快的情况下,40分钟我们可以可以采到七两。

据介绍,一直以来茶农们采茶习惯于用单手采摘,一天下来采茶量相对较少,而双手采茶可成倍地提高采茶效率,使茶叶做到及时采、分批采、标准采。与单手采茶相比,双手采茶效率可提高40%至60%以上。所以推广双手采茶技术会大大提高茶农们的采茶效率,茶企效益好了,茶农们也会获得更多的收益。

市茶叶专班负责人 王艳莉:培训的目的是要让广大的爱茶人士和采茶的农户都知道我们双手采茶的要领和它的好处,提高我们茶青的下树率,增加农户的收益,另外一层方面就是可以倒逼我们的企业更加标准化、规范化的管理我们的茶园,让我们的茶青的发芽率更高,起到双面的作用。

安顺台记者 皮凌霞  报道


上一篇: 2024年安顺“瀑布毛峰茶”品牌推介暨春茶开采活动在蚕种场举行

下一篇:我市各林场多措并举抓实森林防火工作

视频点播更多>